《品德与生活》第四单元第一课要求我们做一次采访,我和曹歆怡,张子晗,胡嘉琪,夏博悦,宋格非,金雨婷一组,我们进行了分工,我喜欢拍照所以我的主要工作是摄影,胡嘉琪,张子晗字写得比较漂亮做记录,金雨婷和夏博悦胆子比较大负责提问,我们选定采访对象俞老师,曹歆怡负责带队。到了俞老师办公室,采访开始了。首先胡嘉琪提出了第一个问题:“您一天大概要批多少本作业?”俞老师回答:“大概一百本左右。”我心想老师的工作量可真大啊!紧接着夏博悦提出了第二个问题:“您晚上大概几点钟睡觉?”“早的话9点,晚的话大概十一二点左右。”俞老师又回答道。胡嘉琪,张子晗唰唰唰地做着记录。金雨婷又提出第三个问题:“平时您有时间陪您的孩子一起娱乐吗?”俞老师回答:“有,周末我会带孩子一起去公园打打毛球,踢踢毽子,做一些运动。但是陪孩子的时间比较少。四(1)班40位小朋友都像是我的孩子,我大部分时间都要照顾他们。”一个一个问题老师都耐心地作出了回答。最后,我们礼貌地对老师说:“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。”
采访结束了,我感慨万千,做一名优秀的老师真的很不容易,要付出很多很多。为了自己的成长,为了不辜负老师的期望,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。
【二】:采访党员
今天,老师留了一个特殊的作业,就是采访党员。正因为如此我兴致勃勃的请教了年老资深的姥爷。
在我姥爷儿时是少年先锋队的队员的时候,他们这支少年先锋队曾遵照党中央提出的“向雷锋同志学习”的号召,积极地为人民服务,看到别人有难,大家纷纷出钱出力,听到哪家哪户的孩子上不起学,大家就轮流帮助补习那个时候他们认为劳动最光荣,助人最快乐。所以在爷爷那一代少年身上体现了一种质朴、高尚的品格。现在,我自己也成为了少先队的一员。入队后,红领巾成为了我的良师益友:戴着它,我开始学会在公交车上让座:戴着它,我开始乐于助人;戴着它,我开始坐在教室里好好听课只要碰上困难,看着飘扬的红领巾,我想到的不是懦弱和退缩,而是迎着困难来的那一股勇气。因为我知道,红领巾是我坚强与勇敢的见证,戴着它,我不会胆怯,只会越来越勇敢!我们难忘有一种誓言,我们一起高呼了六年,这就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誓言!红领巾永远飘扬!
东城区校尉胡同小学四年级:兰雅超
【三】:一次采访
一次采访
地点:我的家中
采访者:我
被采访者:妈妈
我:妈妈,老师留作业让我们做一次采访,我来采访您,可以吗?
妈妈:当然可以。
我:妈妈,莎士比亚说:“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。”冰心奶奶说:“读书好,读好书,好读书。”而我们要丰富知识,必须要多读些课外书,您对读课外书有什么看法呢?
妈妈:我是非常赞同读课外书的。因为读课外书的好处很多。有大致几点:1)读课外书能开拓我们的视野,接触到我们在平常生活中接触不到的知识;2)多读优美的文章,掌握更多的好词佳句,这对于写作文的是非常有益的,正如杜甫诗中所云“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。”3)能增加知识的积累,从对课本知识的活学活用到应对考试都非常重要。所以多读课外书,对于孩子们是非常有益的。当然也不能老读书,上网、看电视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我:哦,我知道了。那么妈妈,刚才您说上网也是不错的选择,那么,为什么有些大人不建议孩子们上网呢?
妈妈:任何一个事物都有两面性,比如说水,可以载舟,也可以覆舟;火,可以暖身,也可以亡身。爸爸妈妈会担心孩子们上网无节制,患上所谓的“网瘾”,而且你们还小,好奇心比较重,有可能受到不良网站的诱惑,从而影响到学业和身心的健康!
我:那么妈妈,您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帮助我们不受坏的因素干扰呢?
妈妈:(思考)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盏明灯,为我们指引正确的方向,只要我们坚定把握住自己的方向就行了。
我:嗯。感谢您给我讲了一堂生动的课,当然,我还要热烈的感谢:世界上所有的TV,比如说:CC……
妈妈:(笑)去去去,别乱来!
【四】:第一次采访
六一节,妈妈带我到书城看书,很多小朋友都在。妈妈提醒我:“你是小记者,趁着这机会去采访一下小朋友,锻炼锻炼自己吧。”
开始,我觉得不好意思,妈妈不停地鼓励我,于是我鼓起勇气采访了一个小朋友,一连问了两个问题,总算采访结束了。我快速逃到妈妈身边,妈妈问我采访得怎么样,这时我才发现由于紧张,我已经忘记小朋友回答我的内容了。妈妈鼓励我说:“你已经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,以后胆子会越来越大的。”
听了妈妈的话,我决心以后继续努力,作出更多精彩的访问。
一年级:赵松泽
【五】:第一次采访
我是一名小记者,一天下午,我们走进海门实验小学采访大队辅导员杨敏烨老师和一群阳光少年。这是我第一次采访我,真是既高兴又紧张。
在会议室里,我们先对少先队员,进行了采访。之后,我开始采访杨敏烨老师。“杨老师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主要从事哪些工作?能为我们少先队员创造哪些平台呢?”我望着神采飞扬的杨老师,迫切的想要了解杨老师的日常工作。杨老师笑了笑说:“大队辅导员从事的工作比较多,不仅涉及学校广播台、电视台、升旗仪式,还包括学校的各种常规检查等,比较累。就拿广播台来说吧,要写稿,还要找主持人,教他们如何广播……”听了杨老师的话,我惊讶极了,没想到少先队的工作要求如此细致。
接下来我又问:“杨老师,我们了解到您不仅要负责少先队工作,还要从事语文教学。您是如何平衡这两样工作的?”杨老师频频点头,说:“刚开始我是属于那种蛮干型的,就是利用下课时间、午休时间、下班时间去做,总之就是在别人休息时去,那时特别累,后来学校给我安排了一些助手,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,只要告诉他们怎么做就可以了。我们有了一个团体,不必自己孤军奋战了……”
当然还沉浸在这美好的时光中时,采访活动结束了。这天我没能抓住更多的机会了解杨老师和那群少先队员,但这次采访的经历让我前进了一大步,让我终生难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