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周有这样一项作业——找出幸福是什么。坐在电脑桌前,我迫不及待地向电脑提问,想知道答案。电脑冰冷的屏幕上缓缓滚动出一句话:幸福是一种长时间对生活满足并希望能够持续久远的心理。我当然不能满足于这个答案,我对自己说:“想一些幸福的事儿吧,这么做也许能找到答案。”于是,我陷入了长思。
运动场上,虽已过立秋,可夏天的暑气仍未消除,毒辣的太阳喷出团团热火,把地面烤得直冒热气。这时,长跑比赛的发令qiang从跑道的另一侧传了过来。运动员们在跑道上开始大步大步地前进。一圈。两圈。三圈。他们的汗水从额头流到了腰间,“呼呼”的喘气声从他们的口中不断传出,但离终点还有漫长的一圈。“加油!加油!加油!”一阵阵助威声从跑道两边响起,同学们张大了嘴,使出浑身力气大声地喊着,老师也激情十足地大声叫道。有的同学甚至跑动了起来,要到前面去为运动员们鼓劲儿,同学们都挤在跑道两侧,目光始终不熟那些跑动的背影,这一定是幸福。
十二月一个平常的晚上,寒风从街道吹到广场,又从广场吹到公园,笼罩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,散步的人们早早地回到了屋中,不愿与冷空气作太多斗争,但有一个地方挤满了人,那就是学校。不是投诉,更不是催债,只是家长们前来接孩子。然而,有的家长已等了足足一个钟头,只为站得更前,最先看到孩子。校门前、马路边、车道上,都整整齐齐地停满了车,从校前的那个路口到校后的那个路口,差不多有两三百米长,如一条静卧的长龙,在等待着什么。“叮呤呤!”晚自修的铃声准时响起,学生们一个接一个,陆陆续续地从学校里走出来。人群这才渐渐散开。家长有的跑上前去拉住孩子的手;有的搂住孩子问长问短;有人急忙递上一件棉袄,却忘了自己还冷得发抖……这一定是幸福。
我想了许多幸福之事,却对幸福的意义更加迷惑了,它就如太阳躲到了白云之后,使我无从下手。
这时,一句话映入了我的眼帘:“幸福来源于我们自己。”我恍然大悟,疑问烟消云散,这便是幸福的真谛,幸福是自己给予自己的美好。忽然,门外响起了敲门声,那熟悉的声音传了进来:“作业做完了吗?”啊!这不也是幸福吗!